小時候我是一個自私的孩子,有什麽好的東西總是想到自己,從不顧及別人的感受,結果同伴一個個離我而去,為此我十分苦惱,常常在背後指責別人的不是。

一天晚上.....朋友向我抱怨,說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倒楣的人,好不容易弄到的訂單轉眼就成了別人的。

朋友是一個生意人,但生意一直做得不好時常虧本。他總是想不通:自己要文化有文化,要能力有能力,要才華有才華,可為什麽總是不如別人呢?

於是給自己找了一個理由――運氣,他認為一切的失敗都是源於運氣不佳,如果上天給他一點運氣,他能將地球撬動起來。

聽著朋友訴苦,腦中不禁回想起我兒時的一段經歷~~

父親的三句話

小時候我是一個自私的孩子,有什麽好的東西總是想到自己,從不顧及別人的感受,結果同伴一個個離我而去,為此,我十分苦惱,常常在背後指責別人的不是。

一天晚上父親煮了兩碗麵,一碗麵上有一顆白生生的雞蛋,而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。

父親問我:『你吃哪一碗?』

那時雞蛋是十分珍貴的食品,若非逢年過節或生日很難吃得到,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,於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有雞蛋的那一碗。
事實上這樣選擇是錯誤的,正當我洋洋得意地吃完那顆雞蛋時,我驚訝地發現父親的碗底竟然藏著兩顆雞蛋,這讓我後悔不已,恨自己過於心急。

看見我的樣子,父親微笑著對我說:『孩子~你務必記住,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,想占別人便宜的人最終會吃大虧。』


第二天晚上父親又煮了兩碗麵,仍然是一碗麵上有一顆白生生的雞蛋,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。父親讓我選擇,有了昨天的經驗這次我學乖了,選擇沒有雞蛋的那碗。父親默默地註視著我一句話也沒說。

我趕緊拿起筷子,將上面的麵條扒開,滿以為碗底會臥著兩顆白生生的雞蛋,很快地我失望地發現,除了清湯什麽也沒有。

此時父親意味深長地對我說:『孩子~你一定要記住,不要過分相信以往的經驗,因為生活有時也會欺騙你。不過你也不必氣惱悲傷,當是一次人生體驗吧!這是無法從書本上學到的。』


第三天晚上,父親同樣煮了兩碗麵,還是一碗麵上有一顆白生生的雞蛋,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。父親讓我先選,這一次我沒有貿然行事。

情真意切地對父親說:『爸爸,您是長輩!又為我和這個家庭付出了太多,還是您先選吧!』

父親沒有推辭,直接選了上面有一顆雞蛋的那碗。我猜想剩下的那碗肯定沒有雞蛋,但出乎意料的是,碗底臥著兩顆白生生的雞蛋。

父親擡起頭,眼裏滿是慈愛看著我。淡淡地對我說:『孩子~你千萬要記住,當你為別人著想時,好運就會降臨到你的頭上。』父親的話令我慚愧不已。』

從此之後,這三句話成為我自己的人生準則,為人處事上我會先考慮別人的利益,果然如父親所言好運接踵而至,我的事業做得風生水起。聽完我的故事,朋友如醍醐灌頂一下子豁然開朗,也明白了他失敗的真正原因。


發文筆記:
許久沒發佈網路文章,怎麼會又起了興頭?上一篇文章介紹關於內容農場的瀏覽器擴充功能,剛好前兩天在 LINE 群組看到這篇文章,心想就來農場一次吧!將純文字的訊息弄成一篇圖文並茂地分享文。

歷程:
◆ 從 LINE 電腦版複製文字準備做排版編輯。
◆到 PexelsPhotoAC 免費圖庫尋找適合的圖片,並使用 Picpick 調整大小。
◆ 第一張圖片利用 Photocap 的文字物件功能,用意是仿照 YouTube 心靈雞湯影片。
◆ 中文字型則是從 Cool Text 網站取得。
◆ 經過文字排版加入插圖,感覺少了點綴,在 Google 搜尋「分隔線」的圖片。

這段筆記加入多個連結都是逍遙の窩站內文章。雖是刻意加入連結,但是上述步驟以及使用的圖庫、軟體都是真實。目的是想看看以往寫過的軟體、網站,如何用在撰寫一篇圖文並茂的網路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