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
近日(2018/07)LINE 通訊軟體更新隱私權政策卻引發廣大質疑,甚至有網友形容被綁架了,不同意新版政策就不能使用通訊軟體。多數人使用網路服務和手機 App 看到需要同意的畫面,通常不會詳細閱讀內容就點選同意,也不會太在意同意哪些條款。為什麼這次 LINE 更新隱私權政策會引發如此反彈呢?已經同意了是否能取消?


用戶只要使用(更新) LINE 8.9.0 版就會看到如下畫面,同意上述事項後繼續使用 LINE 通訊軟體,其中以「本人同意 LINE 得為了行銷目的使用及分享本人資訊」最讓人擔心。換句話說是同意讓 LINE 公司為了利益可以把用戶賣掉嗎?
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

然而 LINE 在官方部落格提到:
Q: 為什麼現在要更新隱私權政策呢?
1. 避免服務遭濫用或用於詐騙。
2. 改善、研究及開發本公司服務。
3. 為用戶呈現個人化內容及切身相關廣告。

前面的「行銷目的」就是為了配合「為用戶呈現個人化內容及切身相關廣告」,詳細內容請參考:LINE隱私權政策更新囉~一起來認識吧!

不同意真的不能使用 LINE 通訊軟體以及各項服務嗎?
可以繼續使用,只是官方並沒有詳細告知可以取消。

開啟 LINE 設定,點選「隱私設定」。
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

LINE 版本為 8.9.0 之後,隱私設定會新增「提供使用資料」,已同意新版隱私權政策可取消勾選「聊天室資訊」、「個人化廣告」。
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

取消後再次勾選或重新登入帳號,仍然會有隱私權政策同意畫面,卻多了「拒絕」選項。(為何第一次時並無此選項??)
LINE 隱私權政策更新

取消勾選後用戶個資就不會被記錄使用嗎?
個人觀點:
取消後並不能保證個資安全,筆者常跟周遭的人說:「如果怕有天被肉搜起底,就不要什麼都 PO 上網。」,透過網路傳輸的東西沒有絕對安全的,取消勾選只能保障 LINE 官方無法將所有責任歸咎於用戶同意。

今年三月 Facebook 才爆發重大的個資外洩,甚至可能面臨訴訟與求償,試想若換成 LINE 爆發類似情況,但大批用戶都已同意「本人同意 LINE 得為了行銷目的使用及分享本人資訊」,那因為個資外洩造成的損失不就要自認倒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