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首先要知道 Google 極力推行網站使用 HTTPS (超文本傳輸安全通訊協定),透過市占率最高的 Chrome 瀏覽器將 HTTP 網站列為不安全,以及 HTTPS 網站可以提高搜尋排名,然而網站要使用安全協定則需加入 SSL 協定作為安全憑證。

參考文章:
●淺談網址HTTP 與HTTPS 的差別 - 網頁設計
●Chrome要把所有HTTP網站標上「不安全」標籤了-數位時代
●Google透過Chrome瀏覽器與搜尋引擎排名推動SSL普及-夢龍筆記



既然 Google 力推網站全面使用安全協定,自家產品 Blogger 當然也會處理,2015 年官方部落格就宣布 Blogspot 支援 HTTPS,只要在管理後台→設定→基本就可以開啟設定,只是不支援自訂網域。

Google 官方說明寫著:自訂網域網誌目前不支援 HTTPS。原本也沒啥問題反正『逍遙の窩』也沒自訂網域。
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參考文章:
●Google Online Security Blog: HTTPS support coming to Blogspot
●BLOGGER 終於支援 HTTPS@WFU BLOG
●好消息 GOOGLE BLOGSPOT 開始支援 SSL|技研可樂


直到兩個多月前看了《重灌狂人》兩篇文章,一時興起購買網域的念頭,心想廣告收入也可以支付這筆費用,太過複雜的也不想研究,就在 Hinet 購買網域使用自訂網址。
參考文章:
●如何申請自己的、簡短好記的網址?《重灌狂人》
●在 Blogger 部落格設定自己的專屬網址《重灌狂人》


更換網址後當然不可使用 HTTPS,因此打開 Google Adsense 都會看見「最佳化」卡片提醒:設定網站使用 HTTPS。其好處是提升網站安全性讓訪客安心瀏覽,Google 搜尋排名提升,來自其他安全網站的流量分析更精準,安全性提高避免流量遭到劫持。
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
既然官方不支援自訂網域開啟 HTTPS,那只好搜尋資料看該如何設定,搜尋關鍵字「Blogger https」,第一篇就是官方說明,第二篇卻發現 WFU BLOG 說:是一條不歸路。其中提到如何取得 SSL 憑證,本錢夠的話付費購買,不想花錢也可以透過 Cloudflare 取得免費憑證,卻有風險免費的最貴。
參考文章:
●為網誌啟用HTTPS 重新導向功能- Blogger說明 - Google Support
●Blogger 自訂網址使用 HTTPS 是一條不歸路,請考慮周全@WFU BLOG


到 Hinet 查看花錢購買的費用,還真的需要夠本錢,SSL 憑證的費用不是網域一年只需幾百塊可以相比的。(Hinet 憑證定價)
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
接著轉而搜尋免費憑證卻得出一個結論,如同網站標題註解『我懂得不多;分享我懂的』,從接觸 Blogger 建立部落格開始,一直以來只是半調子(甚至算不上),遇到問題就找 Google 大神詢問,網路上也不乏分享教學的站長。太過複雜或看不懂的就索性擱置它,因為越搜尋資料會發現自己懂得真少,所以開啟 HTTPS 的問題就暫時擱置。
參考文章:
●用免費的SSL 認證變成安全網站– 要改的地方太多了,那就改天吧
●Blogger 自訂網址使用CloudFlare Flexible SSL 設定HTTPS|技研可樂
●[免費SSL]Cloudflare 免費憑證讓網站綁上SSL加密連線(https)-香腸炒魷魚


擱置不代表放棄,今天又搜尋關鍵字「Blogger https」發現多了一篇文章,原來官方已經支援自訂網域的部落格開啟 HTTPS,到管理後台查看果然可以設定。若仍然顯示不支援使用 HTTPS 設定,使用這個連結 https://draft.blogger.com/ 開啟後台。
參考文章:●Blogger站長看過來:自訂網域的網誌,也可以支援HTTPS囉-內容駭客
Blogger 支援自訂網址啟用 HTTPS

結語:
Google Blogger 開放自訂網域也可使用 HTTPS 真算的上大禮,光看花錢購買 SSL 憑證的費用就知道,再加上省下繁瑣的申請過程,只需在後台點選兩個「是」網站就自動轉換。

以上將自身心得與查詢資料並呈算是做個筆記,避免將來要查看資料還需再搜尋一次,若訪客需要了解更多也可省下搜尋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