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中華文化的傳統節日注重團圓,在過年期間家族團聚滿滿一屋子都是親戚,遇到不知如何稱呼的人通常是經由家中長輩介紹,然而中文的親屬稱謂相當多,有可能在介紹時鬧出笑話,這時可以利用「親屬稱謂搜尋器」App 來搞懂不太熟識的親戚如何稱呼。


「親屬稱謂搜尋器」是一款 Android 系統應用程式,可用來查詢中華文化的親屬間如何稱呼,透過簡單直接的操作方法,依序點選間接的親屬關係就能看到稱謂,可逆向查找稱謂看看對方該如何稱呼自己,支援翻譯成粵、中(普通話)、台、英、日五種語言,透過 Google 文字轉語音功能進行發音。

軟體名稱:親屬稱謂搜尋器
軟體性質:休閒遊戲
授權型式:免費/內含廣告
語言介面:繁體中文
作業系統:Android2.3.3
下載安裝:【Google Play】

使用說明:

使用「親屬稱謂搜尋器」App 查詢親戚稱呼,可選擇翻譯成粵、中、台、英、日並聆聽發音,點擊「翻譯」切換語言。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查詢稱呼以第一人稱(我)開始,先選擇性別(男/女)再點擊關係就會看到稱謂,例如點選「父」就會顯示「父親,阿爸,老爸」(台)。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自己的爸爸當然不用查詢,再按照親屬關係依序點選到想查詢的那位親戚,如果遇到平輩會詢問「X 的年紀比 Y 大嗎?」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查詢到稱謂後點擊「逆向」會顯示對方應該如何稱呼自己。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雖然能快速查詢親戚稱謂,卻因為 App 是香港人製作即使翻譯「台」還是有差異,像是「姻世伯」和「姑爺」在台灣不會這樣稱呼。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此外,就算台灣已經立法通過同性婚姻,App 是沒有同性婚姻資料,如果親屬關係牽扯太遠則會顯示「沒有資料」那代表沒有關係。
親屬稱謂搜尋器App

補充:iPhone 可以安裝三姑六婆 Lite - 親戚稱呼計算機,兩者功能與操作大同小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