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關閉 URL Shortener 短網址服務
經常使用 Google URL Shortener 短網址服務的朋友,這幾天開啟網站應該都會看到一段公告,Google 即將關閉短網址服務。請放心,已建立的短網址並不會失效,所有現有鏈接都將繼續重定向到預定目的地。


官方部落格提到因為人們上網行為轉變,從原本的桌機網頁轉變成使用行動裝置、家庭助理等,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因此決定關閉 goo.gl 服務,並將其替換為 Firebase 動態鏈接(FDL)。

終止服務時間進程:《參考資料:Google Developers

2018 年 03 月 30 日:
官方公告即將關閉 goo.gl 短網址服務。

2018 年 4 月 13 日:
這天起所有匿名用戶和從未建立短網址的用戶將無法通過 goo.gl 控制台建立新的連結。如果仍想要建立新的短網址,官方建議使用 Firebase 動態鏈接或是 Bitly 和 Ow.ly 等服務作為替代方案。

有登入帳號使用的用戶,現有的短網址仍可以繼續使用 goo.gl 控制台的所有功能,為期一年。

2019 年 3 月 30 日:
官方將停止控制台。已建立的短網址永久有效仍將繼續定向到指定網頁,現有的短鏈接不會遷移到 Firebase 控制台,但是可以從 goo.gl 控制台匯出短網址資料。

個人心得:
是啊!隨著科技進步,行動裝置與行動網路普及,大多數人都選擇使用手機上網,桌機瀏覽的比例已逐步下降,當行為改變時,屬於那個年代的產品終將退場。

這兩天登入 Yahoo 信箱時突然注意到一個笑臉圖案,或許存在已久只是沒注意看,點擊它是開啟 Yahoo Messenger 英文版網頁,心底想這東西還在喔!曾幾何時 Yahoo 即時通與微軟 MSN 是開啟電腦必用軟體。(現在應該被人遺忘了吧!)